close

CIMG6661.JPG  

其實從幾年前,我就不碰連鎖飲料店的飲料了,即使是前一陣子爆紅的某牌檸檬茶,也無法打動我。

這一次會兌換【一品蘭敘-詩茗畫意:『精緻茶飲』任選2杯免費體驗】口碑券,是因為在口碑券的介紹中,出現下面這段話 :

"店家希望顧客點素茶系列可以喝無糖口味,真正體會好茶葉的原味與茶性。如果顧客堅持加糖,店家所提供糖則是成本較高的蔗糖"

在此之前,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家茶飲店,希望客人喝無糖的茶,敢這麼推薦,必定是對自家茶葉品質深具信心。

抱著好奇的心情,我兌換了這張口碑券,特別跑一趟通化街,只為了喝兩杯茶。

假日下午的通化街,雖然車輛不少,卻不會擁擠,位在通化街45號的一品蘭敍,店面比我想像中來得小,沒有內用座位,不過其具有沉靜禪意的裝潢風格,很容易吸引住目光。

店名的靈感既是自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而來,從招牌、空間設計,一直到外帶紙杯的外觀與質感,多是以書法及水墨畫的概念呈現,平添些許文人清雅。

一品蘭敘1

即使是紙杯的背面也毫不含糊。

CIMG6659.JPG

連供客人試喝用的茶盤也挺別緻。

CIMG6661.JPG

進得店內,已經有兩位客人在品茶,經理謝先生前來招呼我。

首先他約略介紹一品蘭敍的成立理念,就是期盼能發揚茶文化,讓沒有時間泡茶的人,也能喝一杯好茶。

店裡的茶總共分為四個系列,「素茶」、「玉泉」、「覆玉」、「匠心」。素茶是原味的無糖茶,玉泉是鮮奶茶,覆玉是奶蓋茶,匠心則是特調茶。

一開始,謝先生讓我試喝他們家素茶系列很受歡迎的【紅玉】。

趁著謝先生拿茶來的空擋,趕緊拍一下牆面的價目表和關於【藏瑄】(紅玉)的介紹。

如果只看價目表,一定會嚇一跳,當滿街充斥二、三十元的茶飲,一品蘭敍的茶竟然是五十五元起跳。

到底他們家的茶和其他人有何不同?

CIMG6655.JPG

CIMG6656.JPG

謝先生遞給我一個小杯子,杯內盪著較琥珀色偏紅一些的茶湯,他說這茶葉是日月潭的台灣紅玉,經過冷泡12小時而成,這紅玉是個很奇妙的茶,只能喝茶湯本味,若是加了冰塊、加了糖,香氣與味道就不對了。

聽他這麼一說,我趕緊喝上一口,舌尖首先嚐到的是冰涼甘美,隨著茶湯經過口腔流入喉間,口鼻內泛著一股專屬於紅茶的溫潤清甜,那茶味兒線性地呈現不同的變化。

接著謝先生又遞給我一杯加入冰塊的紅玉,一入口,茶香依舊,卻少了點活姓。說真的,如果不是先喝一杯沒加冰塊的茶,緊接著再喝加了冰塊的茶,我這口拙之人,怕也是分不明差別在哪兒。

 

喝完紅玉之後,接著又品嚐了杉林溪茶梨山茶等素茶,以及蜂蜜蘆薈四季春葡萄柚鳳梨紅等店家稱之為【匠心】的特調茶。

杉林溪茶和梨山茶清香甘冽,入口微苦,吞入喉間之後兩頰生津,即是所謂的回甘,後者的茶味較前者又更濃郁。

剛喝完杉林溪茶,我很老實地跟謝先生說,這茶剛喝有點苦,謝先生後來要倒茶味更濃的梨山茶時,還趕緊跟我說,這不會更苦。

我很喜歡這兩款茶,清香馥郁,苦盡甘來。

【匠心】系列的特調茶,是針對喝不慣無糖茶的年輕客人所設計,每一款都經過特別設計,在用料上也不含糊,不愧是匠心獨具。

就拿鳳梨紅來說,是用新鮮鳳梨切碎去熬煮鳳梨糖,再加入阿薩姆紅茶中,略帶酸甜,是店內的人氣商品。

而四季春葡萄柚茶,微微苦的新鮮葡萄柚和四季春茶譜出耐人尋味的滋味。

頗受客人喜歡的蜂蜜蘆薈,據謝先生說,蘆薈是整支買來新鮮切的,所以他們家的蘆薈本身沒有味道,且不會沉在杯底。

CIMG6658.JPG  

我今日試喝的都是冷泡茶,其實一品蘭敘的素茶類也有熱茶販售,靠牆處掛著三個大大的茶桶,裡面就是熱茶。

謝先生說,吊著茶桶,是因為當茶桶輕微晃動時,會有醒茶的作用。

我是第一回看見吊著的茶桶,別出心裁。

最後,謝先生推薦了一品蘭敘的珍珠粉圓。他說,他們家的珍珠是用洛神花做的,只能擺四個小時,如果四個小時內沒有賣出去,就不能用了。

生的珍珠可能是因為商業機密的關係,不可以拍照,但謝先生很好心地讓我拍了煮好的珍珠,一顆顆渾圓飽滿的珍珠粉園,偏白,其中有幾顆顏色較深,是因為裡面有洛神花瓣。

這珍珠軟Q有彈性,加在【玉泉系列】的鮮奶紅之中,若是珍珠奶茶控,應該會為之瘋狂。

鮮奶紅是以阿薩姆紅茶加上鮮奶調製而成,甜味部分則是採用紅蔗糖,謝先生給了我一點點紅蔗糖漿嚐嚐,這濃如麥芽糖的蔗糖漿入口極甜,卻不會令人唇舌麻滯膩口,甜味很快散去,帶有些許蔗糖香氣。

另外櫃檯上也擺有紅蔗糖提煉出來的方糖。

一品蘭敘2  

今天謝先生介紹得很詳細,態度親切如朋友一般,我又吸收到一些關於茶的知識。

離開時,用口碑券換了一杯梨山茶與一杯四季春葡萄柚茶,另外又自費外帶一杯鳳梨紅,若不是喝不了那麼多,本來還想再帶一杯紅玉。

回家後,家人對這杯子設計讚譽有加,分著喝完三款茶,雖然覺得每一款都不錯,卻仍是比較偏好素茶系列。

可見一品蘭敘希望大家喝素茶的理念,應該算是成功吧!至少在我家是這樣。

 

CIMG6673.JPG  

知名連鎖咖啡店的咖啡,一杯也要一百塊上下,一杯好茶六十至八十塊,也不算太貴。

不想喝咖啡的時候,不妨去一品蘭敘喝杯茶!

 

一品蘭敘-詩茗畫意

  • 電話:02-2755-2200
  • 地址: 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45號 (看地圖)

歡迎各位來我的facebook按讚 

各位的鼓勵,是我發文的最大動力喔!

 [北市內湖]Royal Host樂雅樂家庭餐廳亞太店100531(亞太店):【台北】簡潔明亮的日系洋食館..樂雅樂(內湖亞太店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竹草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