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MG9347.JPG

人說"四川人不怕辣,貴州人辣不怕,湖南人怕不辣",由此可知,這三種菜系的共通特色就是【辣】。

湘菜與川菜平時常吃,貴州菜倒沒見識過。

前陣子在愛評網無意間看見一家專賣貴州菜的餐廳,於是便和C先生前去一探究竟。

【黔天下】位於迪化街與民權西路口附近,斜風細雨的濕冷夜晚,兩人撐著傘,穿梭在古意盎然的老建築間,尋覓一家從街道上看不見招牌的餐廳,也別有一番情趣。 

CIMG9299.JPG

黔天下藏在一棟古老建築的後方,要穿過小小的中庭才會看到,若是頭一回前往,真得花些心思找找。

然而,這樣特殊的地理位置,讓我覺得恍若走入弄堂深處的私宅享用晚宴。

磨石子台階、寫著店名的木頭橫匾,透過玻璃瞧見店內帶點傳統中國風格的擺設,煙雨濛濛的夜晚,這樣的組合不知怎地,讓我聯想到民國初年的南京。

CIMG9373.jpg  

原來這家店的名氣不小,已經有許多媒體報導過。

在這樣濕冷的天氣,與其在門外看報導介紹,還不如躲入店內親自嚐嚐。

CIMG9301.JPG  

黔天下的店面以餐廳而言並不大,一樓的空間扣掉廚房,只能擺兩張大桌(6-8人)以及四張小桌(2-4人)。

樓上還有座位,但那天樓上聽起來很熱鬧,就不好意思上樓拍照。

CIMG9369.JPGCIMG9367.JPG

看看這店內的陳設,是不是真的很有民國初年的氛圍?

室雅何需大?在黔天下用餐,感覺非常舒適。

CIMG9322.JPG   

用酒櫃來區隔廚房和餐廳。

偷偷觀察了一下廚房,裡面看起來相當整潔乾淨,不時飄出菜餚的香味。

CIMG9305.JPG

每一張桌子上,都有一盤豌豆以及一個酒精爐架。

豌豆在上菜之後就會拿走,酒精爐架則是供此處的必點名菜「乾鍋雞」使用。

CIMG9306.JPG CIMG9307.JPG  

黔天下的菜單只有兩面,簡單地用壓克力立牌放在桌上,一目了然。

不過由於我們是第一次去,都是老闆幫忙推薦,倒也沒有真正仔細看菜單。

說到老闆,在黔天下用餐,不但點菜時老闆會推薦菜色,上菜時也會對於菜餚來歷略作說明,用餐過程中不時會前來招呼一下,卻又不至於熱情到讓人覺得被干擾,這是非常愉快的用餐經驗。

CIMG9312.JPG CIMG9313.JPG

小菜拼盤

干絲、豬頭皮、大頭菜和花生,這四色小菜都是很普通的食材,可是黔天下做出了完全不同的質感。

干絲加上老乾媽辣醬,香辣夠味,干絲軟硬適中。

滷製過的豬頭皮入味彈牙,雖然上面放了點辣椒丁,其實不太辣。

涼拌大頭菜爽脆可口,黑胡椒粉提供些許味覺刺激。

煮花生飽滿軟糯,甜甜辣辣,沒錯,是甜的,因為放了冰糖,不知道其他人的感覺如何,但我還頗喜歡這種特別風味。

CIMG9325.JPGCIMG9336.JPG  

苗寨乾鍋雞(必點名菜)

這道菜又稱迎賓菜,是貴州人迎接客人時會端出的菜餚。

只見老闆點燃了酒精爐,然後從廚房端出一個大鐵鑊,豪氣地整鍋擺在爐子上。

那一股子從鍋內漫出的嗆辣香味兒,讓我猛吞饞涎。

CIMG9327.JPG CIMG9347.JPG  

菜名既為土豆乾鍋雞,最主要的食材當然是土豆與雞。

土豆,就是馬鈴薯,切成薄片,整齊地鋪排在鍋邊,可以先吃一片原味的土豆片(乾的),然後再把其他的土豆片推至鍋底與雞塊一起翻炒,讓土豆吸收湯汁。我偏愛吸飽湯汁的土豆,又綿又香,入口即化。

乾鍋雞的雞肉切成塊,與黃豆芽、青椒、茶樹菇等同炒,並加入八角、砂仁(上圖淺褐色橢圓形的藥材)等中藥調味,另外,還有一味不可或缺的調味料,那就是有名的老乾媽辣椒醬

前幾年親戚曾從大陸帶一罐老乾媽辣椒醬給我,我一嚐之下驚為天人,立刻納為珍藏。這辣醬很香,辣卻溫醇,無論什麼菜放上一些都好吃。

老闆送來乾鍋雞時,問我們能不能吃辣,我倆點點頭,當他發現我們看著乾鍋雞的神色頗為淡定,沒被那紅豔豔的色澤震撼到,便從廚房拿出一瓶老乾媽辣椒醬,說:「再給你們加一點辣,吃過癮一些。」

接著,大約倒了三分之一瓶的辣椒醬到咱們鍋裡。

嗚呼呀!老闆您也夠大方了,不惜重本哪!

只可惜,你低估咱們的抗辣度了...嘿嘿!

CIMG9345.JPG  

這乾鍋雞不愧是貴州名菜。

雞肉香辣鮮嫩,黃豆芽等蔬食連著湯汁,下飯又開胃。

多加的那三分之一罐老乾媽確實讓我們吃得非常過癮,連平時吃辣不怎麼流汗的我,也吃得汗珠直冒。

聽說貴州因為瘴氣多,才需要吃辣發汗對抗瘴氣。我瞧這鍋乾鍋雞下肚,大概什麼瘴氣都給揮發了。

CIMG9339.JPG

泡椒板筋

泡椒,是店家自己作的,真的很辣。如果很會吃辣的人,建議可以拿泡椒配飯,我吃了一根就罷口。

人說喝酒喝到微醺最好,吃辣也是,吃得愉快最重要,太過刺激就品嚐不到其他的滋味了。

板筋是豬肉片,應該就是許多餐廳所謂的忪板豬吧!肉質嫩而Q彈。

這一道菜也是很下飯,不過味覺的驚豔度與衝擊度就沒有乾鍋雞那麼明顯。

CIMG9350.jpg  

酸湯魚丸

酸湯魚也是貴州重點菜色。

但是我們只有兩個人,沒辦法吃一鍋酸湯魚,所以老闆幫我們做了迷你版的酸湯魚丸。

迷你版的份量約裝四碗,一人吃兩碗也很夠了。

CIMG9356.JPGCIMG9359.JPG    

酸湯魚丸雖是迷你版,小小一鍋料可不少,蕃茄、豆芽、魚丸、魚片等等,幾乎滿出來。

小砂鍋的保溫功能不錯,只要把鍋蓋蓋好,過了20分鐘湯還是微燙的。

CIMG9361.JPGCIMG9364.JPG

魚丸本身我覺得表現一般,外層魚漿口感稍硬,肉餡兒也沒有獨到之處,吃起來與普通魚丸湯的魚丸差不多。

酸湯的滋味很特別,有點類似泰式料裡的酸辣海鮮湯,但兩者仍有些微的區別。

這湯解辣又解膩,不過下一回,我想試試附近好幾桌都有點的老鴨湯。

【黔天下】無論是菜色、環境、服務都很有水準,濕冷的周末夜,我們在黔天下享用愉快的一餐。

 

東方饌黔天下貴州菜主題餐廳

  • 電話:02-2557-7872
  • 地址: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58-2號(民權西路與迪化街路口) 

 

歡迎各位來我的facebook按讚 

各位的鼓勵,是我發文的最大動力喔!

 COCOMAKER 可可美克巧克力:【台北】巷弄中的精緻巧克力店--【COCOMAKER 可可美克巧克力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貴州菜 乾鍋雞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竹草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